2020年石家庄中考招生政策出台

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石家庄市2020年初中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市中考报名104035人,比去年增加7635人,其中主城区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4172人。…

    今天上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石家庄市2020年初中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市中考报名104035人,比去年增加7635人,其中主城区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4172人。与往年相比,2020年初中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主要有六方面变化。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是升学文化课考试时间延后。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省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时间推迟到7月18日-19日,较去年推迟了28天。

    二是升学总成绩分值降低。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学校升学总成绩为610分,包括文化课考试成绩600分和学生专门性发展素质评价,即信息技术考试10分。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文件精神,2020年石家庄市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等科目考试不再组织进行,由此涉及到的理化生实验成绩10分和体育成绩30分不再计入升学总成绩。

    三是调整中考照顾奖励分值项目。根据河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对公安烈士子女及在职期间被认定为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工伤残的公安民警子女和驻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照顾奖励。同时,对于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子女,在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四是推进新三区与主城区招生一体化发展。根据《关于加快新三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2020年选择主城区的一中、二中、二中西校区、十五中、二十四中等5所直属高中,在不减少主城区初中毕业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对涵盖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的新三区初中毕业生实行招生计划单列,由新三区统筹使用。同时,为缓解主城区普通高中入学压力,从驻县的正定中学、辛集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等4所直属高中招生计划中,调剂相应招生指标,允许主城区初中毕业生报考。下一步,市教育局、市考试院和相关市直属高中将全面总结评估试点改革经验和效果,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实施范围,直至全部实现主城区和新三区普通高中招生一体化。

    五是暂停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暂停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等22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

    六是主城区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享受分配生招生政策。分配生制度是将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80%,依据各初中学校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人数,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分配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参照各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公助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浮50分确定,实行分学校录取。实行分配生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照顾薄弱、偏远的初中学校,促使各初中学校间均衡发展而采取的措施。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认定石家庄市主城区的12中、44中、19中、师大实验中学为省级示范性高中,2020年主城区由原来的19所增加到23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将按照分配生招生办法将指标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石家庄市的中考招生政策对新三区与主城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进行了试点,这项改革在考生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方面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新三区与主城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试点后,对不同区域的考生来说,报考的普通高中学校范围也有了不同。

    举例:在主城区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的三类学校,分别是主城区内的普通高中学校,正定中学、辛集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等4所驻县直属高中,和石家庄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新三区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的四类学校,分别是本区的普通高中学校,1中、2中、5中(二中西)、15中、24中等5所主城区直属高中,正定中学、辛集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等4所驻县直属高中,以及石家庄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主城区和新三区以外的其他县(市、区)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的三类学校,分别是本地的普通高中学校,正定中学、辛集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等4所驻县直属高中,和石家庄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

    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潜质、中考成绩等因素,正确定位,填报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

    此外,今年的民办高中招生出现了以下四个变化,一是石家庄市民办高中学校招收外地市生源的比例和人数也有所下降,从而使石家庄市优质的民办高中教育资源能够更多地惠及到本市考生,满足其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二是外地市的民办高中学校招收石家庄市初三生源的比例和人数较去年大幅下降,这点要特别提醒所有今年初三考生注意,不要盲目报名;三是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民办高中自主招生工作不得早于公办高中招生之前进行,与公办同步招生;四是外地市民办高中招收石家庄市初三学生,要将最终确认的在招生计划范围内的录取结果函告石家庄教育局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私自录取的学生不予办理初中学籍档案转移,将来不会产生高一学籍。同时还要特别提醒,民办高中不得录取生源地规定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

    石家庄中考更多信息请关注石家庄中考网(www.cnsjz.net)。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