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分析河北省中考作文:思考相伴,清醒前行

昨天上午,河北省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大家关心的2019年河北省中考作文也随之出炉。河北新闻网特邀石家庄二中教育集团石门校区语文组教研组长张爱英对中考作文进行解析。…

    昨天上午,河北省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大家关心的2019年河北省中考作文也随之出炉。河北新闻网特邀石家庄二中教育集团石门校区语文组教研组长张爱英对中考作文进行解析。

    2019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目:请根据你对“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的理解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2、有真情实感;

    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4、不得套写和抄袭;

    5、不少于600字;

    6、文中不得出现真是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名师解析:

    思考相伴,清醒前行

    仍然是话题作文。“认识你自己”的话题,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更有话说。

    首先,话题的意思更明了:对自身进行“反观、思考、判断”;范围更清晰:认识的对象不是别人,不是他物,而是“你自己”。因而,不会出现审题上的模糊区,跑题的几率很小。其次,这句刻在希腊神庙门柱上的神谕,千百年来启迪着人们思考,所有人都能从中得到教益。同样,无论哪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对自己的观照中,对自己的某个方面得出某个判断,都会有话说,内容上生拼硬凑的现象应该很少见。第三,写作的思路容易打开。学生在十几年的学习经历和日常生活过程中,经常会对问题进行反思,反思的过程就是重新审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过程。结合这些经历,学生很容易在“认识自己的方法和途径”“认识自己的角度”“认识自己的意义”“认识自己的目的”“认识自己的作用”“认识自己的过程”等方面找到自己的写作点。

    同时,这是说给所有人的一句话。

    首先告诉学生,认识你自己,是学习取得进步的前提。认识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不要妄自菲薄;认识自己的短板和缺点,不要目中无人。认识自己学习的目的和目标,不要因一次成功或失利而飘飘然或昏昏然;认识到学习的方法不仅仅是对知识的知其然,还要探究所以然。学思结合,不仅把它作为先人的教诲记在脑中,更作为行动的准则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还告诉老师,认识你工作的特点,学科的性质,认识你本人的特长和优势。始终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作为核心目标,始终把学生的思维发展作为教学的核心,始终把自己放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辅助位置,始终坚持做到教学教育并重,并根据自己的特点把它做到最好。同时告诉家长,面对孩子,要认识你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给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不利用家长身份、不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认识你跟孩子的关系,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独立的思想,尊重理解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是深厚感情的添加剂。当然,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角色上认识你自己。

    认识你自己,让冷静的思考始终相伴而行,让前行的道路上永远目标明确。这是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给所有人的善意提醒。

    张爱英简介:中学语文一级教师,研究生学历,现任石家庄二中教育集团石门校区语文组教研组长。从教二十多年来,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教学风格随和亲切,深受学生喜爱。工作之余,笔耕不辍,撰写的教育论文《登门槛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在《班主任》杂志上发表,《教师工作中的爱》在国家级刊物《教育研究与探索》刊登,《奔向理想的课堂》在《河北教育》发表,教学论文《让错题使教学相长》、《做阅读题需要跨越的三道坎》、《让古人的高尚思想撞击学生学生心灵》等文章获得国家级论文评比一等奖,获得2012年度“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称号。参加2017年石家庄市说课比赛,获得一等奖。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党员,多次获市教育局嘉奖奖励。2018年受邀给河北省国培语文老师讲记叙文阅读讲座,深受好评。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