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明日中考:天气闷热注意防暑 下午要考4个小时

2016年中考将于6月21日、22日举行。今年全市共有84654人参加中考,考生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了7242人。今天下午考生们就可以提前到各自考点熟悉环境。在中考前最后一天,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今天下午提前到各考点熟悉一下环境,晚上再把考试需要的准考证、铅笔、黑色水笔等检查一遍,调整好心态轻松应考。…

    2016年中考将于6月21日、22日举行。今年全市共有84654人参加中考,考生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了7242人。今天下午考生们就可以提前到各自考点熟悉环境。在中考前最后一天,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今天下午提前到各考点熟悉一下环境,晚上再把考试需要的准考证、铅笔、黑色水笔等检查一遍,调整好心态轻松应考。

    □记者郭鹏

    看考场:熟悉环境算好路上所需时间

    今年因为地铁施工的原因,省会有多条道路在大修,为此,石市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在前往考点时,考生要留意考点离家距离,计算路上所需时间,“如果是坐公交车,考生要看好有哪几路公共汽车可以到达考场,看看公交车是否改线。”该负责人表示,考生出发时还要把交通堵塞和意外情况所占的时间算进去。此外,从刚刚结束的高考看,提前看考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通过实地了解路上的交通情况,对自己的出发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在今年高考期间,就有多名考生因为对路线不熟悉,在坐私家车赴考的过程中被堵在了路上,因此不要以为开车送考生是最稳妥的,考生和家长还要准备好两套方案,以防万一。

    除了要计算好路上时间,考生在进入考场后,“首先要根据考点指示图找到洗手间和医务室,然后再找到自己考场所在位置,记好路线。如果是骑自行车前往考点,考生还要看看自行车的存放位置。”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说,对于那些考场离家远,中午需要在考场附近吃饭、休息的考生,在看完考场后还应留意看看考场附近有哪些可以用餐和休息的地方。

    提前看考场除了可以熟悉一下赴考路线便于把握时间以外,提前到陌生环境进行一下场地适应,也有利于缓解考生考试当天的心理压力。“考生在提前看考点时,一定要把自己的准考证拿出来仔细跟考点学校的名称对一下,还要根据自己准考证找到相应的考场,对自己的具体考试座位进行确认。”

    答题:准备好笔 书写别超规定区域

    今年石市继续进行网上扫描,网上评卷。考生信息条形码在启封试卷后由主监考员粘贴在考生试卷Ⅱ的规定区域内。试卷下发后由考生本人认真核对、确认条形码是否为本人。监考老师需提醒考生在试卷Ⅱ粘贴条形码的密封线内正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内容。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在每道题规定的区域内书写,不能变动位置偏离卷面划定的区域,以免造成无法扫描或扫描不全等现象,影响本人考试成绩。

    根据中考答题要求,考生需准备2B铅笔和0.5毫米黑色水笔或签字笔。在卷Ⅰ(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卷Ⅱ(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字迹签字笔答在规定区域内。做图时要求用铅笔画、黑笔描。

    另外,出门前考生应特别检查一下是否忘记带准考证。

    建议:别慌 遇到不会的题果断放弃

    明天就要中考了,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最终的复习已经告一段落,在这里晚报也采访了一线老师,请他们就考生在答题中的一些技巧提出建议。“中考生肯定会遇到不会做的题,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千万不要慌。”13中班主任老师赵拢说,这个时候考生要学会果断放弃,“如果遇到某个题一时没有思路,考生可选择先答别的题,等整张试卷都做的差不多后,再回过头来做不会的题。”赵拢说,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约答题时间,而且有助于考生建立信心,“考完一科后,考生要马上把注意力转到下一科,不要再纠缠于上一科的错题。”

    考生考前应该加强自我调节,放松心态,不要过于紧张,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学习压力,注意休息,保证正常的生活规律,一定要避免熬夜透支身体,以一个健康、放松的状态迎接中考。

    家长:多鼓励 别再逼着孩子学习

    与高考不同,参加中考的孩子年龄比较小,省会多位初三班主任老师表示,在中考期间,建议家长要多照顾孩子情绪,“在中考前和中考这两天,建议家长们应该多陪伴和鼓励孩子。”省会一位初三班主任老师表示,由于中考前学生一直在紧张备考,到考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处于一种比较疲惫的状态,这种状态容易对学生的情绪产生影响,社会上不乏一些考生在考前放弃中考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类现象的发生,建议这两天家长要多陪陪孩子,如果孩子愿意跟你聊天,你就顺着他的话题跟他多说说,如果他不愿意说,你就是在旁边陪着他,也能让孩子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避免学生心理和情绪上有较大的波动。”

    这位班主任老师表示,不要小看了最后这两天时间,多鼓励孩子有助于提高孩子在考试前的自信心,“家长切忌在最后这段时间还一味的逼学生学习,这样会使学生产生厌学厌考的心理,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出现让人遗憾的后果。”

    提示:明天下午考试时间4个小时

    此外,根据石市中考安排,21日上午进行语文考试,下午进行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考试,考试时间将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6:45。也就是说,中考第一天下午考生将进行4个多小时的考试,中间只有45分钟的休息时间。根据石市天气预报显示,21日当天天气为多云或有雨,最高气温为34摄氏度,在这里晚报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21日下午要多准备一些饮用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以免考生因为天气原因造成身体不适,影响考试。

    石家庄明日闷热或有雨

    记者从石市气象台了解到,中考期间省会天气以多云为主,首日可能会出现短时局地性的阵雨或雷阵雨,因为强度不大,对气温不会有太大影响,白天最高气温在34℃左右,天气略显闷热,提醒考生注意防暑。

    6月21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此节气内,省会平均气温26.6℃,多数年份常出现高于38℃的高温天气,平均雨量为51.9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考生,中考两日,省会天气较为闷热,要注意防暑。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雷电。夏至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伏天已越来越近,夏至后白昼慢慢缩短,人们的抵抗力往往会变弱,更容易中暑或感冒,大家身边不妨常备点金银花、清凉油等防暑药,也可适当吃些苦味食物,有利于清泻暑热,增进食欲。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