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公布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

保定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效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依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保定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效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依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考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体育考试旨在调动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健身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实施对象

    保定市范围内,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学生。

    三、组织管理

    体育考试工作在省教育厅统一领导下进行。市教育局负责制定全市组织管理办法,确定考试办法、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考试规则,进行督查以及组织实施市区考生体育考试工作。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地体育考试工作,不得由学校自行组织。

    四、考试内容及分数

    为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力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考试的有机结合,有效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体育考试以满分30分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总成绩。

    体育课、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和身体形态、机能情况10分纳入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一)身体素质考试(30分)

    主要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锻炼项目,结合我市教学条件等实际情况选择可量化、易操作、锻炼价值较高的项目:耐力跑(男1000米、女800米)、立定跳远、实心球作为考试项目。

    学生身体素质考试成绩(30分)=耐力跑(男1000米、女800米)(10分)+立定跳远(10分)+实心球(10分)。

    (二)体育课成绩3分(每学年1分)

    学校要按照《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中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有关规定要求,组织课堂教学,确定考试科目,评定体育课成绩。每学年体育课考试项目不少于四项,即上下学期各二项。体育课成绩与体育考试成绩转化标准如下:

体育课成绩与体育考试成绩转化标准

bdzk.jpg

    因正当理由未参加体育课考试或考试成绩不及格时,学生可对缺考和不及格的项目申请补考一次,由学校统一组织。凡有正当理由缺考者按补考成绩计分。不及格者补考成绩如果超过及格线以上者,只按及格计分;若补考不及格,记录不及格成绩,不再补考。

    (三)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3分(每学年1分)

    学生应该积极参加学校有计划、有组织的课外活动,如:早操、课间操、体育活动及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的考核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学生干部负责。每学年累计缺勤5次至8次者扣0.5分,缺勤超过8次者扣1分(缺勤不含病假,病假必须有医院证明和请假手续)。学年末对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表现进行统评,若评定学生表现较差,一次性扣0.5至1分。

    (四)身体形态机能测试(4分)

    身体形态机能测试成绩(4分)=身高体重对应值(2分)+肺活量/体重(2分)。

    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采取学分制的办法评定,每学年由学校评价一次。身体素质指标在初三毕业升学时进行一次性考试。身体形态、机能指标和身体素质由各县(市)和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统一组织考试,物探学校随所在涿州市进行考试。竞秀区、莲池区、高新区和市直学校中考学生的身体素质考试由保定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统一组织。身体形态、机能指标由毕业生所在学校组织,可使用该学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

    五、考点设置

    要本着方便考生、就近考试的原则设置考点。每个考点必须具备考试所需标准场地、器材、设施和组织条件,不符合要求的学校不能设考点。对特别偏远的山区学校,应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实行送考到校,保证考试质量和标准。

    考点必须有标准400米或300米田径场,运动场地面平整,考场周边环境良好、便于封闭,并符合考试要求。考场内外要张贴考试须知及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考试规则和纪律要求等。各考点要根据考试项目,配备符合标准、统一安全、数量足够的器材设施,保证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安全和考试条件一致性。

    为严格体育考试的管理,今年各县(市、区)均要使用电子仪器测试,完全实现考试手段科学化。不使用电子仪器测试的县(市、区)将缓拨2016年体育中考经费。

    六、考试时间

    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定于2016年4月11日至5月10日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地自定,并将具体时间安排、实施意见及联系人于4月6日前报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同时将电子稿报bdsjyjsztwc@163.com

    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负责制定考试工作计划、组织考生报名、体检、考场考务、监考及有关人员培训、考场安全及医护急救、考试成绩登统、分析、总结等项工作。考试成绩名册于5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1、总成绩内容包括考生号、姓名和成绩三项,一份书面稿(加盖公章)、一份电子稿(DBF数据库格式,考生号字段名为ksh、字符类型为字符型、字符宽度为13,姓名字段名为xm、字符类型为字符型、字符宽度为12,成绩字段名为cj、字符类型为数值型、字符宽度为8)。2、分项成绩内容包括考生号、姓名、立定跳远、实心球、耐力跑成绩、成绩合计六项(表样见附件8),一份电子稿(Excel格式)。
 
    七、考试办法

    考生考试时须携带体育考试准考证,考生必须在半天内完成所有统考内容。

    八、报名

  根据市、县通知要求,由学校统一填写考生号(12位)、姓名、性别、学校(考生所在学校简称)、班级(纯数字)及学生本人照片(照片名称以考生号命名,照片名称前中后不得有空格)等信息,排序(开头不留空格,以学校为单位按班级顺序大排序,每班按照考生号顺序男前女后排序),微机录入(Excel格式)后,将报名表书面稿(加盖公章)连同电子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参加市区统一考试学校报名材料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汇总,4月11日以区、市直学校为单位报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市区统一考试考务会议时间另行通知。

bdzk1.jpg

    九、免考与缓考

    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做好考生考前体检工作,体检合格者可参加体育考试,体检不合格需免考或缓考。

    (一)免考

    1、免考须由考生及其家长向考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免试申请表),经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和校长签署意见,学校审核后报所在县(市)教育主管部门体考办批准。老市区由区审核签字盖章、市体考办复核批准。获准免考名单在学校公示一周,学生申请及批准材料要存入学生档案。

    2、因残疾或先天性疾病丧失运动能力或不能、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考生,经交验残联部门的证明或具有伤残等级鉴定资质的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以及先天性疾病病历资料,获准免考,身体素质测试部分按满分的7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3、因临时伤病申请免考的学生,经交验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诊断证明以及病历资料,获准免考,身体素质测试部分按满分的4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不能免试单项)。

    4、经查实,弄虚作假者体育考试成绩以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二)缓考

    1、因临时伤病、女生生理期及其他原因不能按计划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同意,可予以缓考。市区考生由学校出具证明,按准考证号顺序,分男、女打印并加盖公章,在考前一天由学校(携带电子版)到考点办理缓考手续。

    2、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如出现意外中断考试,须由相关考务人员写出报告,经考场主考批准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可予以考生缓考处理,但已考项目成绩无效,以缓考成绩为准。

    3、缓考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一次性补考(全部身体素质测试项目),并以此补考成绩计入考生中考总分。市区缓考考生由学校老师带队,在考试最后一天下午2时到检录处报名后进行考试,过期不再受理。

    十、几点要求

    (一)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实施方案和有关规定成立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保证体育考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要把体育考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

    (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指导学生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和考前准备,并教育学生在报名时,既不隐瞒病情,也不虚报疾病。在体育考试期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并明确专人落实相关职责,注意交通安全和健康安全,考场内必须配备医务人员和相应的应急车辆以及能处理突发性伤害事故的设备、药品,加强考场医疗救护,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严防伤害事故发生。

    (四)体育考试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增强工作透明度。对体育考试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视情节轻重,由学校或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严肃处理。

    (五)体育考试是中考的一部分,凡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间参加报名和考试的学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六)体育考试所需费用由市考试院与其它考试科目统筹考虑,予以解决。

    市教育局将把体育考试工作作为评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把体育考试工作纳入学校综合评估内容,加强检查监督,建立奖惩机制。如有因组织不严密、考试标准不一致而引发学生家长上访事件,或因忽视安全工作而发生考生伤害责任事故,或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将严肃追究责任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体育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考试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和组织领导,强化管理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体育考试工作健康稳步进行。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