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办小学开始免费托管小学生

之前本报曾报道过,因家长无时间接送孩子而催生“夜托班”,这些托班多设在小区,存在不少隐患。年后,石家庄市教育局对外公布,自2016年春季新学期开始,石家庄主城区174所公办小学开始提供免费托管服务,3月18日起便可以报名,具体情况家长可以向学校咨询。…

    之前本报曾报道过,因家长无时间接送孩子而催生“夜托班”,这些托班多设在小区,存在不少隐患。年后,石家庄市教育局对外公布,自2016年春季新学期开始,石家庄主城区174所公办小学开始提供免费托管服务,3月18日起便可以报名,具体情况家长可以向学校咨询。

    学校免费托管服务有哪些,家长和老师又是如何看待,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象

    无时间接孩子,“夜托班”存隐患

    “我和老公平时五点钟才下班,孩子三点五十就放学,哪有时间接她,只能在附近找个托班,等下班再来接。”在采访过程中,家长吴女士表示,因为不想孩子在校门口等着,就跟其他家长一块报了夜托班。

    夜托班多设在小区,吴先生虽然觉得环境不太好,但也很无奈。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明确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在正常教育教学计划之外不允许组织有偿补课活动。因此,很多小学一般下午放学时间都在15时30分至16时30分。但这个时间内,很多家长还在上班,他们也有着与吴女士一样的无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夜托班没有办学许可,且缺乏专业的防火设备。除此之外,不少托班都宣称有老师辅导,但对于具体是哪所学校、教什么的老师,对方往往避而不答,存在不少隐患。

    为有效解决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2015年初,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从2015年春季新学期开始,试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工作,当时共有20所小学开展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家长

    解决大难题 老师辅导更放心

    3月17日,在槐北路上一处小学外,提及接孩子放学的难题,市民王女士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因为担心孩子年纪太小,放在“小饭桌”不放心,孩子上小学后,她干脆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妈妈。

    但是,因为孩子放学太早,每天15时她就要准备出门,自己的时间被分割得很细碎,没有大块时间做别的事情。对于正在推广的学校免费托管,她希望尽快落实,这样孩子在学校她放心,自己也有时间做些兼职。

    刘先生和妻子都是外地人,照顾孩子全靠自己,但是下班晚,每天都惦记着,但如果学校能在放学后多管两小时,作为家长他们就会放心很多。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好好写作业,能得到老师一些指导,一些年轻家长则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参加一些兴趣班,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果能培养兴趣爱好,让孩子在学校高高兴兴度过2小时,那就更有意义了。”一名家长说。

    市教育局

    托管自行申请 有条件要求

    “这个政策对家长来说能减负,但对老师而言,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建明小学教育处副主任王丽亚说,在2015年建明小学作为试点就开始实行托管服务,托管至17时30分放学,这样既能解决家长无法接孩子的难题,而且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后乱跑。

    不过,实施学校免费托管,离不开老师的监督。王丽亚认为,相对而言学校的托班管理要正规一些,但确实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

    托管服务何时推行?对此,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自3月18日开始,主城区174所公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1-6年级开始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的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以各区确定的日期为准。

    免费托管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等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实施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2小时,在学校开设托管班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学校确定。

    对于如何申请托管,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本着自愿的原则,向学校提出托管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确定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名单,并在学校进行公示。经公示确需托管的学生,由学校与家长双方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