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行首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

日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直属学校的2100多名中小学生云集石家庄二十四中学,参加了石市教育局主办的石家庄市中小学生首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在这次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大比武中,不同体质学生间的差距比较明显,而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学生是否养成了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

    日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直属学校的2100多名中小学生云集石家庄二十四中学,参加了石市教育局主办的石家庄市中小学生首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在这次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大比武中,不同体质学生间的差距比较明显,而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学生是否养成了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

  现场

  引体向上难住不少人 有的只能做一个

  憋红了脸,身体奋力摆动……初二学生小王在做完第一个引体向上后,体力已经消耗一大半,双手死死抓着单杠,身体垂挂着,任凭他怎么努力,下巴还是难以越过单杠,1分钟过去了,最终他也没完成第二个。

  作为初高中体质测试的一个项目,引体向上这个项目难住了不少学生。“平时就没练过引体向上,感觉根本用不上劲。”虽然仅仅做了一个引体向上,但说起话来,小王还是有点气喘。

  不过在测试现场,也有学生在做引体向上的时候,可以很轻松达到10个的良好标准,甚至还有学生能做出13个的优秀标准。“我感觉引体向上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平时我就喜欢在校园里抓抓单杠,一开始做起来费劲,后面练多了做起来就容易了。”学生赵瑞海说,他和几个平时爱运动的学生做10个引体向上都没啥问题。

  “进行小学生体质测试,也反映出不同体质学生之间的差异比较明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五年级学生进行的是一分钟跳绳测试,这项测试能体现出孩子的耐力,在一分钟的时间里,有的孩子能跳到157个,而一些体态偏胖的学生做五六个就需要停下来喘气,断断续续也只能完成十几个。

  三天测试中 高中生表现抢眼超出预期

  虽然最终的数据没有出炉,但是三天的测试进行下来,最令测试人员感到欣喜的是高中生在一些项目上的表现超出了预期。“按全国的情况和以往的经验,由于没有了中考体育的压力,再加上学业负担加重,很多学生到了高中阶段以后,都会放松体育锻炼,导致学生到了高中阶段各项体质指标下降。现在虽然最终的数据还没有出炉,但从现场表现看高中生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以立定跳远为例,本次抽测的高中生都是高二学生,但测试学生无论是在跳远的技术动作上,还是在最后的成绩上都表现不错,这说明经过初中三年的锻炼以及中考体育的检验,孩子们掌握了跳远技能。

  工作人员表示,高中生的抢眼表现说明中考体育在引导学生运动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说明只要学生能积极锻炼,都能养成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

  调查

  体质不达标的孩子为啥这么多?

  本次测试所依照的标准是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跳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项目。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标准是针对一般学生体质所制定的,因此定的各项指标并不高,属于普通学生正常体质应该达到的普遍标准,如果连这个标准都无法达到,那么就说明学生的体质比较差了。

  测试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参加测试的小学生和初中学生。在15位学生里,有9位学生在测试中都有不合格的项目,其中有4位学生在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等多个项目上不合格。这4位学生中不仅有小胖墩,也包括一位体态偏瘦的学生。这4位学生共同的特点是不爱运动,在其他学生到室外打篮球或是运动的时候,他们就是在室内呆着。

  对于不爱运动的原因,几位小学生表示,主要是因为校园不大,学校也不让下课乱跑,鼓励大家课间多读书。而高中生则表示,上高中后,感觉学习压力大了很多,实在是无暇运动。只有初中生表示,因为有中考体育,自己会找时间锻炼,同时学校也会从初二开始,专门安排每周进行锻炼。

  孩子们的运动为啥少了?

  体质健康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清楚,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们都不爱运动了呢?对于这个问题,省会多位老师都表示,这与现在有些学校和家长的观念有很大关系。“由于现在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家长们对孩子的安全问题特别关注,在学校有了磕碰难免会找到学校,因此很多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愿让孩子们从事特别剧烈的体育运动。”省会一位体育老师表示,原来的学生经常会玩单双杠或是跳马,但现在校园里很少见到这样的运动了。

  除了学校因素以外,现在家庭环境也限制了孩子的运动热情。“有很多学生都跟我反映,说是本想周末几个同学一起去踢球,被家长以耽误学习为由直接拒绝了。”这位老师说,平时学生如果利用下午大课间时间打球,回去被父母发现后,也会遭到训斥,“孩子的运动习惯没有了,等他们大了再想让他们运动也难了。”

  观点

  郄马镇中学校长:

  学校应找到安全又合适的运动项目

  “在运动中强调安全是很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因噎废食,只要学校选好项目,还是可以找到既安全又适合学生的运动项目。”高新区郄马镇中学校长李士宏说,只要从兴趣入手,调动起学生们的运动热情其实并不难,“去年我们学校成立了软式棒垒球社团,这种运动门槛低,趣味性很强,而且比较安全,很快就在校园里流行了起来,现在全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参与了进来,这其中还包含很多女生。”李士宏说,今年他们参加了一次全国比赛,队员里就有很多原来的小胖墩,“这说明孩子们并不缺乏运动热情,只要形式适当,孩子们是愿意主动运动的。”

  此外,李士宏还表示,在让孩子养成运动习惯的过程中,家长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在周末一起爬山还是跟孩子一起骑行,通过家长的陪伴能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运动习惯。”李士宏说,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能给孩子带来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也是对紧张文化学习的一种调剂,“从学校历年毕业生的情况看,成绩优秀的孩子并不是那种只会坐着读书的学生,他们大都有一个好的运动习惯,体育成绩肯定也是满分。”

  市教育局: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石市教育局表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是折射石家庄市的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的一面镜子。本次测试赛覆盖了全市22个县市区和市直属近100所中小学,随机抽取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参加了测试,这也是对本年度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工作的一次大检阅。

  今后,每年石家庄市教育局都将举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测试结果将作为对各县市区、直属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评价和考核进行通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测试赛的形式推动各地各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了切实督促各学校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市教育局还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